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檢查病人的手套

`最近流行著一種非常容易經接觸傳染的病;三位外科醫生輪流為疑似患病的病人做檢查,但醫生本身也可能已患病卻不自知,所以檢查時醫生都須戴上手套。

假使醫生得病,病菌將會感染到手套內面;若病患得病,手套外面就會感染到病菌;若未得病的醫生或病患接觸到手套感染病菌的那一面,也會被傳染得病,因此為了防止這種情況,一般都會讓三位醫生用不同的手套進行手術。

但狀況來了,現在醫院裡只有藍色、白色各一副手套,該用兩怎麼辦呢?

  • 醫生A:「我和B各用一副,C就沒得用了。」
  • 醫生B:「我一次戴兩副,藍色套在白色外面,每副手套可能有一面感染病菌,但另一面保證是無菌的。」
  • 醫生C:「我明白了!B一次戴兩副做完檢查後,我戴藍色手套,A把白手套翻過來戴,接觸到我們手的內面都是無菌的,就不怕會被傳染了。」
  • 護士:「這對你們醫生沒問題,但假如病人並沒有患病,而B醫生有患病,那病人將會在A醫生檢查時接觸到B醫生碰過的那一面手套,會因此枉受感染,所以不能這樣做。」

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?`

6 則留言:

Cheng-Lin Tsao 提到...

基本想法是三個醫生和病人各接觸手套的一面,而總共也只有四面(藍/白的內/外),故每個人都只能接觸到一面。

醫生A先用藍色套在白色外面,醫生B使用藍色,醫生C將白色反過來套在藍色裡面。

醫生A: 白色內側
醫生B: 藍色內側
醫生C: 白色外側
病人: 藍色外側

匿名 提到...

樓上的方法好像行不通.
醫生A 用完藍色套外後, 醫生B 用藍內, 那麼兩邊都被用過, 不能再碰病人了唷

Cheng-Lin Tsao 提到...

題目的意思應該是三個醫生為同一個病人看病吧?如此一來兩副手套共四面剛好夠四個人用。

醫生A用藍色套在白色外面時,他用的是白色內側,病人接觸到的是藍色外側。

依此類推,病人接觸到的一直都是藍色外側。

匿名 提到...

醫生a用藍色內面套白色檢查
病人用白色外面
之後醫生b用白色內面檢查
病人還是用白色外面
醫生c用藍色外面套白色檢查
病人還是用白色外面

匿名 提到...

其實B的方法很接近正確答案了,只是B用完之後C用藍色的手套,A要等C用完後,把白色手套反轉,再在白色手套外再戴上藍色手套,這樣就醫生跟病人都不會感染了。(跟據護士所說的,只有A的手套會使病人得病,而C再用藍色手套病人會沒事,因此推測,幫病人檢查的那一面,可再使用幫病人檢查。)

T.L 提到...

文章所述.應該是在任何人都有可能是感染者的情況下做的假設.所以要完全避免接觸自己以外的人.
1. B醫生使用白色內側.套上藍色.藍色外
側檢查病人.
2. A醫生使用藍色內側.藍色外側檢查病人.
3. C醫生使用白色外側.套上藍色內側.
然後藍色外側檢查病人.
檢查完畢

熱門文章

最新意見
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