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

土耳其商人和帽子的故事

`有一個土耳其商人,想找一個助手協助他經商。但是,他要的這個助手必須十分聰明才行。消息傳出的三天後,有A、B兩個人前來聯繫。
這個商人為了試一試A、B兩個人中哪一個聰明一些,就把他們帶進一間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的房子裡。商人打開電燈說:"這張桌子上有五頂帽子,兩頂是紅色的,三頂是黑色的。現在,我把燈關掉,並把帽子擺的位置搞亂,然後,我們三人每人摸一頂帽子戴在頭上。當我把燈開亮時,請你們盡快地說出自己頭上戴的帽子是什麼顏色的。" 說完之後,商人就把電燈關掉了,然後,三個人都摸了一頂帽子 戴在頭上;同時,商人把餘下的兩頂帽子藏了起來。
待這一切做完之後,商人把電燈重新開亮。這時候,那兩個人看到商人頭上戴的是一頂紅色的帽子。
過了一會兒,A喊道:"我戴的是黑帽子。" A是如何推理的?`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因為如果A是戴紅色帽子,B看到A及商人都是戴紅色帽子,那B一定是黑色,但是B沒有先回答,表示B沒有辦法確定。
所以A是黑色的

fishball 提到...

強!不過不知道這些匿名的人是不是同一個人

熱門文章

最新意見
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