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

創意 - 四個正三角形

人的思考都是在自己的經驗範圍之中來做聯想的。不太可能有人有跳躍式思考,一定都是透過聯想,只是別人不一定知道他的思考過程而已。想出從來沒有看過或聽過的東西,其實大不了都是把已經有的東西做些組合或是用於其他用途。創意很難超出現實,不過是透過一層層的聯想最後產生出來的結果。當你想的比別人遠,是別人聯想不到的,那你的點子就叫創意。包括雅虎當初也只是想搞個線上網頁的索引,就像網頁的圖書館;目前最紅的Google也是借用投票的機制來判定搜尋的結果。還有許多許多的創意其實都有跡可尋。

而且創意和魔術一樣,一被點破,那大家就會說:「喔~那又沒什麼,很簡單嘛。」只是往往,在點破之前,想破腦袋都想不到。這就是為什麼當Google紅起來後,一窩蜂的人都「很有創意的」發明新的搜尋引擎。但是只有最先想到的人才叫做創意,因為別人還沒想到。

我認為要成功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有創意(當然,不代表成功一定要有創意,或是有創意一定成功,還有其他因素。)。有了創意,才能進行下一步 -- 實現。但是說真的,有創意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,那麼多人都在想,要想到別人沒想到的,那實在很難。好消息是創意還是可以學習的(請參考賴川聲大師的書)。透過不斷的練習,頭腦做聯想的速度會越來越快,後來會可以想到別人想到的,進而想到別人沒想到的,那就是創意啦!透過練習,可以讓自己的思考框框擴大,用更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同一件事。

接下來這一題就可以訓練點創意啦,首先你要先想到所有別人都想的到的解(拼拼看),然後想想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把自己侷限住了。記得,任何題目沒有限制的解都是一個好答案!這也不是腦經急轉彎喔!


`現在有六根一樣長的火柴棒。在不能破壞的情況下,有沒有辦法排出四個正三角形呢?注意,要正三角形喔!等腰三角形是不行的!`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用三根排成4這個字, 另三根排成正三角形, 如此便有4*三角形了^^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到了!!!!
正三角椎~~對不對??
雖然我還是覺得第一個答案比較讚

匿名 提到...

我喜歡這個題目...顯然我是對幾何比較敏銳..我想到兩個不同的答案ㄟ..:D


小草

匿名 提到...

TO:小飛
我個人認為您的第一個答案有誤喔
三根排成4這個字, 另三根排成正三角形
"4"的中間"十"字型就會把火材棒邊長變為一半
故變成4個等邀3角形

匿名 提到...

1.
/\
/ \
-------+----+-------
/ \
-----+--------+-----
/ \
---+------------+---
/ \
/ \
--------------------

2. 大衛之星

嘿嘿 提到...

排一個正四面體如何?

熱門文章

最新意見
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