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

七個聰明的小和尚

這題難度頗高,題目有點小複雜,我盡量解釋清楚,不懂請再發問囉。請享用。
※感謝 Owen 給我的改正,現在老和尚會和大家說他有點人囉!

`在一座很深的高山上住著一群和尚,其中有一個老和尚以及不知道多少個小和尚,而他們都是超級聰明的。有一天老和尚對這群小和尚說他要選傳人,不過不知道會選幾個人。而他告訴他們在某一天晚上,在他們睡覺的時候,老和尚會在其中幾個人額頭上畫紅點。當然,不會驚醒他們。而當小和尚知道自己有被點到的那瞬間,就必須趕快來找老和尚學習。

不過從宣布那一刻起,所有的人都不能照鏡子,也不能和其他人用任何方式溝通。換句話說,除了看到別人的頭以外,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知道自己的頭有沒有被點到。現在他們的作息是每天中午所有的人會在禪房聚一次,然後就會各自回到自己的寢室一直到隔天中午才會再見到其他人。就這樣過了幾天,晚上老和尚偷偷地在七個小和尚的頭上畫了紅點,而隔天(第一天)老和尚也會通知所有人已經有人被選了,所有的小和尚也都會看到其他人頭上的紅點,但是也沒有什麼事情發生。一直到第七天下午,七個小和尚突然不約而同的去找老和尚。

請問,他們是怎麼知道自己被畫到的?`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意思說 除了被老和尚點到去學習外
其他時間就自己都呆在自己房間囉?

匿名 提到...

應該是, 去學習是等小和尚知道自己被點紅點後的事, 在那之前每天小和尚就只有中午會聚在一起, 其他時間就都在自己房間

浪子 遊 提到...

我又來提供題目啦!!

撲克牌推理 等級:超級難

P先生、Q先生都具有很驚人的推理能力。

一天,他正在接受白教授的推理面試。

他們知道桌子的抽屜裡有以下16張牌︰

紅心﹕A、Q、4

黑桃﹕J、8、4、2、7、3

梅花﹕K、Q、5、4、6

方塊﹕A、5

白教授從16張牌中挑出一隻牌,並把牌的點數告知P先生,再把牌的花告知Q先生。

即是說,P只知點數,Q只知花。

白教授問P先生和Q先生︰

「你們能否從推理找我挑出的是什麼牌」

他們想了幾秒,然後P先生先開口:

P先生︰「我不知道。」

Q先生:「我知道你不知道。」

P先生︰「現在我知道了。」

Q先生︰「OH,我也知道了。」

問題﹕那是什麼牌?

fishball 提到...

太感謝 Cloud 不斷的為我們提供題目!
不過有時後我我會沒注意到這些題目,以後是不是可以盡量把題目貼在留言板(網頁左上方)這樣我會比較好整理,謝謝!

匿名 提到...

這與帶黑帽相同
有被點的可看到6個人被點,沒被點的可看到7個人被點,所以前6天被點的人不敢確定自己被點到第7天就可以確定自己有被點

surveillance 提到...

如果指点一个人的話,第一天小和尚就知道自己被点,如果点2个人,第一天他们互相看到对方,但对方没去表示有2人以上,但自己自看到一个,故知道自己也是,同理有7个人,到第七天他们都知道自己是看到的6个+自己。

熱門文章

最新意見

Loading...